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

調查作業流程及調查用品檢核項目

本組調查作業流程概況
1. 原則上每月第1周之周末為調查時間.
2. 如果每月第1周的時間有衝突, 則往後移.
3. 行前通知組員,並確定正確時間及集合地點.
4. 現場工作分配. 簽名及拍攝工作照.
5. 調查期間記錄目標物種並拍攝環境照.
6. 記錄特殊物種、物種行為、環境異變等現象.
7. 調查結束收集各類調查記錄表.
8. 調查資料keyin至word及Excel. 並進行初步分析.
9. 整理圖片資料.
10. 資料上傳至blog.
11. 每月第1個星期五為社區月會, 分享及檢討社區發展及相關調查工作事項.

調查期間用品備忘檢核:
1. 原則:出外調查安全第一.
2. 飲用水
3. 帽子、雨具、雨鞋
4. 相機、望遠鏡
5. 夾鏈袋、捕捉網、觀察箱
6. 筆、記錄表
7. 相關參考圖鑑

97.07.26 生態調查

本月(97年夏季-7月)調查資源成果摘要:

本月調查,共計發現鳥類13科18種、蝶類7科29種、蜻蜓類4科8種、蛙類4科10種。

鳥類
(1)種屬組成 本月調查共記錄7目13科18種51隻次,包括鷲鷹科的大冠鷲;雉科的竹雞;五色鳥科的五色鳥;鳩鴿科的紅鳩;鶯科的褐頭鷦鶯;鵯科的紅嘴黑鵯、白頭翁、白環鸚嘴鵯;繡眼科的綠繡眼;燕科的赤腰燕、洋燕;鴉科的台灣藍鵲;畫眉科的頭烏線、小彎嘴、山紅頭;王鶲科的黑枕藍鶲;雨燕科的小雨燕;翡翠科的翠鳥等。
(2)特化性物種 在特化性物種組成分析方面,記錄有特有種之台灣藍鵲及特有亞種之大冠鷲、竹雞、五色鳥、褐頭鷦鶯、紅嘴黑鵯、白頭翁、白環鸚嘴鵯、頭烏線、小彎嘴、山紅頭、黑枕藍鶲等共12種,佔所有出現種類的66.7%。
(3)保育等級 本月調查期間,保育類物種有珍貴稀有(二級保育類)之大冠鷲;其他應予保育(三級保育類)之台灣藍鵲等共2種,保育類之物種數佔本月調查出現物種的11.1%,數量方面則佔調查記錄總數量之7.8%。
(4)優勢種群 數量較多的物種為白頭翁、五色鳥與紅鳩,分佔出現數量的9.8%、7.8%、5.9%,屬於一般常見之物種。

蝶類
(1)種屬組成 本月調查共記錄1目7科29種110隻次,包括鳳蝶科的青斑鳳蝶、青帶鳳蝶、紅紋鳳蝶、白紋鳳蝶、琉璃紋鳳蝶、大鳳蝶、黑鳳蝶;蛺蝶科的雌紅紫蛺蝶、眼紋擬蛺蝶、琉璃蛺蝶、琉球三線蝶;斑蝶科的端紫斑蝶、琉球青斑蝶、小青斑蝶;蛇目蝶科的紫蛇目蝶、黑樹蔭蝶、小蛇目蝶、永澤黃斑蔭蝶、白條斑蔭蝶、小波紋蛇目蝶;粉蝶科的台灣黃蝶、荷氏黃蝶、端紅蝶、雌白黃蝶;弄蝶科的黑星弄蝶;小灰蝶科的台灣琉璃小灰蝶、紅邊黃小灰蝶、白波紋小灰蝶、琉璃波紋小灰蝶等。
(2)特化性物種 本月調查期間,未發現任何具有特化屬性之物種。
(3)保育等級 本月調查期間,未發現任何保育類物種。
(4)優勢種群 數量較多的物種為眼紋擬蛺蝶、台灣黃蝶與青帶鳳蝶,分佔出現數量的9.1%、7.3%、6.4%,屬於一般常見之物種。

蜻蜓類
(1)種屬組成 本月調查共記錄1目4科8種41隻次,包括蜻蜓科的金黃蜻蜓、善變蜻蜓、鼎脈蜻蜓、樂仙蜻蜓、霜白蜻蜓;琵蟌科的脛蹼琵蟌;珈蟌科的中華珈蟌;幽蟌科的短腹幽蟌等。
(2)特化性物種 在特化性物種組成分析方面,記錄有特有種之短腹幽蟌及特有亞種之中華珈蟌等共2種,佔所有出現種類的25.0%。未發現保育類物種。
(3)優勢種群 數量較多的物種為短腹幽蟌、樂仙蜻蜓與金黃蜻蜓,分佔出現數量的58.5%、12.2%、9.8%,屬於一般常見之物種。

蛙類
(1)種屬組成 本月調查共記錄1目4科10種45隻次,包括蟾蜍科的黑眶蟾蜍;樹蛙科的日本樹蛙、褐樹蛙、面天樹蛙、白頷樹蛙;狹口蛙科的小雨蛙;赤蛙科的腹斑蛙、貢德氏赤蛙、拉都希氏赤蛙、澤蛙等。
(2)特化性物種 在特化性物種組成分析方面,記錄有特有種之褐樹蛙、面天樹蛙等共2種,佔所有出現種類的20.0%。
(3)保育等級 本月調查期間,保育類物種有屬珍貴稀有(二級保育類)之褐樹蛙、貢德氏赤蛙等共2種,保育類之物種數佔本月調查出現物種的20.0%,數量方面則佔調查記錄總數量之26.7%。
(4)優勢種群 數量較多的物種為褐樹蛙與黑眶蟾蜍,分佔出現數量的22.2%、17.8%,屬於一般常見之物種。


其他
本月(7月)初及中旬,因為農忙(荔枝採收期),調查期間較靠近月底。調查前正好經歷卡玫基颱風(中度颱風, 7/16~18)豪大雨等影響,造成本區環境樣貌大幅變動,前往調查樣區的道路路基已被大水沖毀大半(圖1),此外部份山壁土石的崩落及河床礫石推高等現象(圖2)在調查區域及鄰近區均普遍可見,往北山坑溪步道的碎石子路也被雨水逕流沖成溪流小徑型態。在溪谷路線的結束點(麻六甲合歡大樹附近)的更上游段,崩塌的山壁更是掩埋了整個溪床(圖3),附近的山壁也多是光凸一片(圖4)。

調查期間屬夏季氣候,各類生物相仍屬豐富,蝶類種類數量均多,之前在產業二橋附近山黃麻築巢的台灣藍鵲幼鳥已離巢,溪流中可見大量褐樹蛙之卵及蝌蚪(圖5),其他如蝦虎及溪蟹等物種在產業二橋上游溪流之淺灘水域中仍然可普遍發現。

植物方面,發現小杜若、圓葉冷水麻等植物開花。之前在牛背石上的穗花斑葉蘭在卡玫基颱風過境後應已流失。





圖1.前往調查樣區的道路路基已被大水沖毀


圖2.河床礫石推高


圖3.崩塌的山壁更是掩埋了整個溪床


圖4.附近的山壁也多是光凸一片


圖5.褐樹蛙卵及蝌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