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

認識我們與參與

桐林生態調查體驗(北坑組)推廣活動

原則上我們的基本成員是由桐林村民所組成,在霧峰鄉桐林村類似這樣的生態推廣站總共有五個,我們北坑組只是其中的一個推廣站,另外還有暗坑、中坑、南坑及北溝等組。

目前我們的活動是以小組每月例行性生態調查為主,推廣生態調查體驗為輔,主要期望是讓大家(村民、遊客或師生)可以有機會來了解我們桐林村為什麼會進行生態調查? 如何進行生態調查? 又是調查些什麼? 在調查的過程中又能遇見什麼樣的生物? 最後我們又是如何統計及呈現各月的調查結果等。雖然我們懂的還不是很多,但是我們會儘量把我們知道的介紹給您,我們將十分熱誠的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報名參加,也期待您能不吝給予我們指導。

現有成員

我們北坑溪組成員總共有六個人:
召集人:家興
副召集人:美芳
組員:政良、淑玲、淑敏、月霜
實際調查時組員為 2~4人不等.

活動地點

(台中縣霧峰鄉桐林村近九九峰自然保留區附近)

活動的地點依日、夜而會有所不同:

白天的行程主要是在產業二橋往支流上游溪谷前進約400公尺,再由溪谷轉上產業道路往前再走一小段然後折回,全程約1公里。這裡主要可以認識一些溪谷生態,包括蕨類、蝶類等,鄰近還可以通往其他步道及景點。

夜間的行程,基於安全的考量,我們選擇在位於產業二橋下游的正義橋,主要是觀察溪流蛙類生態為主,也可以看到魚類及蝦蟹類,運氣好的話,春夏季可以在橋下看到蝙蝠(棕蝠及台灣葉鼻蝠)。全程約300公尺。

時間與頻率

日間:每月一次,約8:00~10:00.
夜間:每月一次,約7:00~9:00. (6, 7, 8月, 7:30~9:30)

因為我們這組的召集人與副召集人都是上班族,所以原則上都是選擇每個月某一個星期六的白天及晚上進行。日間及夜間活動時間分別是2小時左右,日間活動結束後我們一般就各自回去休息,晚上再集合。如果是外地訪客也可以到霧峰街上吃個飯,到省議會、霧峰林家花園、農會菇類館走訪,都很不錯。

免費

本活動以推廣(示範)桐林村北坑組生態推廣站自辦之例行性調查活動,與夏令營或生態導覽活動有差異,活動行程接受一般大眾任意隨行,但目前均未提供參訪體驗人員之保險、食宿、交通旅運等服務。

參加限制

1. 基於安全,參加者須要是滿18歲之成年人,若未成年則應有家長陪同.

2. 基於人手及活動總人數考量,目前是希望總人數一次不要超過15人.

3. 在天氣不好的時候,為避免危險(本區下雨可能會有土石流),召集人可能會臨時取消活動.

安全告知

九九峰附近地質屬惡地形,雖然景色別緻,但仍有其危險性,尤其是豪雨後特別危險,此外由於環境自然,雖然沒有猛獸,但難免會有一些毒蛇、虎頭蜂、蚊子出沒,建議旅遊前先自行斟酌辦理保險。服裝最好依氣候著適合之長褲長袖,並準備飲用水、食物、手機、雨鞋、雨衣、雨傘等。本區域日間、夜間活動範圍手機收訊不好,出門前最好先告知家人或朋友。此外因為活動區靠近九九峰自然保留區,區內無建置厠所,在進入桐林村前,可在台糖加油站幫車輛加油,此外也可以先上個厠所。(若是溪流或夜間行程,著雨鞋較為適合及安全).

聯絡方式

如果您對本網站或本活動有任何問題,歡迎用以下聯絡資訊與我聯絡,謝謝。

電話:0920-159033 (阿興)

e-mail:holiday@ms19.url.com.tw

msn:holiday@ms19.url.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