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網站導讀

緣起

為了瞭解及介紹桐林村的生態,開始了這個網站的製作。

雖然說是介紹桐林村的生態,其實目前只是利用空檔時間把桐林這邊可能出現的物種名錄及圖片整理出來。

製作網站的動機其實是為了自身的學習。而在學習的過程中,所投入的時間算是蠻多的,調查本身須要時間,拍攝也須要時間,整理拍攝的資料及進行照片初步編修也須要時間,把資料整理上網也須要時間,那既然都花了這麼多的時間,那麼這些記錄或相片資料是否能發揮更大的功能,與其存在硬碟,不如整理後放在網路上讓大家不用親自造訪也能先看到桐林及九九峰部份的生態環境及物種。

現況

隨著人口成長,愈來愈多人走進山林原野,有的人是騎自行車、有的人是爬山健身、有的是來山上烤肉、也有很可惡的人是來倒垃圾的~ 總之,目前九九峰生態產業園區在平時及假日的遊客愈來愈多. 對既有生態難免形成更大的干擾,如何使生態旅遊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並重,必須仰賴更多生態資源保護觀念之宣導. 我們須要更多的生態導覽志工加入.

策略

希望藉由「網站介紹」或定期定點的「生態調查體驗」,來多吸引一些人來認識桐林村(含九九峰自然保留區、青桐林生態產業園區)的生物資源,進而發現生物的可愛與共存一地的美好,使大家能用同理心珍惜其他各地的自然資源,甚至開始進行自己社區或鄰近自然區域的生態調查維護工作,提昇大環境的保育觀念,增加人際交流機會,並更進一步促進社會的和諧,那就太好了。

如何開始?

在認識物種方面,動物方面從蛙類、蝶類、蜻蜓入門都算是熱門首選(如果要觀察鳥類,最好就要添購雙筒望遠鏡)。這些生物類別現成的圖鑑市面上都很多。植物方面,從草本野花及蕨類入手比較容易,主要也是因為有遠流出版的野花圖鑑及蕨類圖鑑這兩本現成圖鑑,在提供比對及鑑定上有很大幫助。此外,因為草本及蕨類的高度也較木本植物容易觀察。(可惜蕨類圖鑑沒有出第二集,有些常見的蕨類如假蹄蓋蕨、細葉碎米蕨等等等都沒有收錄)。

image

剛開始可能不要太貪心什麼都想要辨認,最好是先攻一個類別物種,這樣比較快進入狀況,也比較不會搞得自己覺得任何物種老師講過就忘。最好可以配備相機,用相機採集影像,也有利於學習。

為什麼?
但是認識物種到底有什麼用處呢? 這除了是一種觀察力的訓練、也是興趣,也是為將來更深入的生態觀察打一些基礎。這就好像品茶一樣,有的茶一斤上萬元或更貴,有的茶一斤1000,有的一斤500,但對我來說,都只是喝茶,而稱不上品茶,為什麼? 因為沒有興趣去學習品茶的學問,也無法分辨茶的好壞。(當然很難喝的茶我還是喝的出來,至少我還是有味覺的)。


其實人類生於自然,不用太多言詞就可以認知自然美景與空氣好壞,但要更進一步去認識自己所處的地球生態環境,相信呢只要當認識生物到一定程度的時候,自然而然會分辨出更多層次感的環境好壞與生物多樣性的美好。這時豈不就是具備了「品生態」的能力與趣味性。

此後,到各地旅遊,不在只是走馬看花。也相信會發現台灣的生物多樣性真的很讚。
其實,僅是認識生物的名稱,實在稱不上什麼生態保育,就算真的去作了什麼措施,對環境來說也不一定就是好的。這總是讓我想起陳玉峰老師常說的「土地公比人會種樹」。


「好」的定義,多少牽涉到個人主觀、時代背景、出現位置等等,同一個人在不同的地方想法也會有差異。打個比方,有的人覺得荒野原生植被是美,有的人覺得景觀花藝造景是美,又例如在野外看到蜘蛛、蛇類有些人還是會感到很開心,但是不容許這些生物出現在家裡。所以很單純的,就是走到戶外,認識生態環境、認識物種名稱、觀察物種行為、維持生態環境自然樣貌,當作環保健行,對身心健康都是很有助益的。

未來的製作方向

未來網站想要完成的工作還很多,原則上會先建立一些桐林地區的基本物種名錄(並儘量附上相片)。因為桐林村最自然的地方靠近九九峰自然保留區,因此初期的物種名錄我是採用特有生物研究中心出版的「九九峰傳奇-生態解說導覽手冊」(2003),由於自然環境資源類似,裡面介紹的物種在桐林的範圍內也都有可能發現。很可惜的是該書篇幅有限,物種影像較少。雖然我們本來也有機會幫社區出一本書,但我認為時機其實還沒有到,這種事不用太急,與其出一本每個社區都差不多的動植物介紹書籍,不如等大家累積久一點的在地觀察之後再出,這樣的內容也應該會更有感情。

目前相片的部份大部份是自己拍的,有些只是為了自己記錄及鑑識用,並沒有特別在意拍照的品質,部份則是有拍了卻還沒有時間分類整理及命名,但未來還是會想辦法繼續努力拍攝及收集。

順序大概會依蛙類、哺乳類、蜻蜓類、爬蟲類、蝶類、蕨類、魚蝦螺貝類、蜘蛛、植物類、真菌類來製作,原則上就是容易做及種類少的先做。

如果可能則再增加物種辨識專篇,沒時間就設法先丟照片上網。一些村外地域的物種,我也很想介紹,可能會再另外製作網站或另設主題來製作。總之,只是拋磚引玉之策,等內容更完整後,還請網友們多加推廣。

桐林生態推廣站北坑組組長 家興 敬上

98.5.4

98.7.10 修改一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