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8日 星期六

維護社區生態資源

雖然個人從事生態相關工作約有5年以上,但開始從事社區生態資源調查的時間並不算久,至撰寫本文時,大概勉強可以算是一年多。對許多從事社區生態調查及自然資源利用的前輩、師長而言,一年的時間與經驗仍然十分短少與淺薄。

在這一年的過程裡面,看到許多單純及珍貴的鄉土人情。這樣的機緣其實要感謝的人很多,多到我想說是目前有繼續從事生態相關的朋友們都是我十分感謝的對象。

在現階段社區生態資源調查工作的經驗裡,究竟社區生態資源調查工作能不能成功? 算不算成功? 必須評估是否能在參與者的心中建立起幾個重點概念,這些概念之間是那麼的環環相扣,甚至循環不息。我試圖整理出幾個重點,簡述如下:

一、接近自然不須捨近求遠

二、引發在地人重視在地生態環境之自發性行為

三、必須建立長久而可持續的活動

四、有機會擴大參與卻能不過度商業化

五、找到及建立自己認識自然生態的原點

六、回饋地方小產業以取代量化生產路線

七、重新認識自己,以至於重新認識社區、關心社區

口訣則是:近、自、久、參、原、小、己。

口訣意義又可以解釋為,接近自然久了,參悟自己原來很渺小。

社區生態資源調查一開始,通常必須要先找到在地區域的1個或幾個對自然生態調查有興趣的人(這就是自然種子),接著引入外部或內部師資,並建立後續的協助及顧問機制,能完成這個階段就算起頭了。

活動地點通常要就近選擇,其實考量點有三,一是頻度、二是費用、三是土親。

在起頭與地點選定後,建立一個由簡單開始而定式的生態活動就OK了。很簡單吧,其實一點都不難,大家透過這個簡單的活動,得到了新的共同話題,久了自然而然能凝聚共識,形成在地特色及新的人文,再透過推廣活動把社區的文化散播出去,什麼時候完成什麼階段,並沒有時間表。

我們經常被資本主義恐嚇而不自知,它恐嚇我們如果沒有存夠多少退休金,我們將會不得善終? 真的嗎? 要多少才算夠? 夠了就能善終? 你的小孩也能善終? 小孩未來能享受比我們二十年前更自然、更乾淨的環境? 不用怕吃的蔬菜會致癌、不用怕吃的肉帶過量荷爾蒙? 你相信嗎? 我不相信。

我們還必項要打破「效率」、「速度」、「規格化」、「量化」、「低價」…等等工業革命以後所產生的迷思。過度工業化的產物是什麼? 就是用機器來取代「人」,用自然資源來創造「廉價」。

當然很多時候我們都想獨善其身, 顧好自己就好了, 然而事實上環境的維護與破壞終究是一場共業, 當每個人包括自己, 都不想要入世, 不想為環境發聲時. 那你還能期待誰呢?

要說愛護地球生態,最先要愛護自己的社區生態,懂得愛護自己的社區生態環境,進一步要珍惜社區外的生態環境。如果珍惜地球生態資源的概念與行動愈來愈多,對生態環境進行守望相助的人也會愈來愈多。要作的事並不用太多,就是先從改變自己開始,重新認識及規劃真我的須求。

本來要耗用大量物質生活資源的人也會開始想要改變生活方式,很多方便但不利自然的行為,會逐漸轉變成如果能維護自然多一點,雖有一點點不是那麼方便,也可以接受。這心念小宇宙的一來一往之間,所激發出來的正面能量或許將大的難以想像。

只要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將能以「共願」轉化長久對自然生態不尊重所累積下的「共業」。

生態推廣站 家興

98.7.10修改一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