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8日 星期日

山大王的啟示

在夜裡,音響播放著西洋抒情老歌Rain and tears,
我想像自己站在產業二橋的溪谷入口前,
思索著要如何辦理這個月月底的生態調查解說導覽。

照說我已經在桐林社區裡有過幾次的社區教學經驗,
從教科書式的上課讓大家都睡著,
到戶外實際操作好像比較不容易把人搞得昏沈都略有經驗。

「學習是一回事,教學真的又是另一回事」,
每次到了要教學的時候,才會發現自己所學並沒有貫通。
因為曾經聽過深受感動的解說,讓我對解說這門學問是充滿嚮往卻又無力。

尤其我認為自己的個性十分內向,也不擅長與人哈啦或打屁,更缺乏滿腹經綸,
這樣的個性與知識能力背景,似乎就跟解說乏味劃上等號。
更別說什麼要呈現什麼震憾人心或能感動人的解說了。

這個問題,嗯,我想我可能思索有1年或2年了。
在九九峰下的產業二橋這附近我們小組每個月都來做一次調查,
當然,收集了一年的數據自然會得到一些統計結果,
相較於其他小組,我們的結果或許已經超越一般水準了。

但那又如何呢? 我的心裡還是有一種莫名的沮喪與無力感。
回顧過去的一年,調查過程中我真正最大的樂趣,就只是為生物及固定地景拍照,
當我使用定焦鏡拍下的生物,在家裡的電腦播放出來時,我得到了滿足感,
不知道是為了買對這顆定焦鏡或是為了生物圖像在螢幕裡放大後呈現的自然美感而滿足,
也許兩者都有吧。

每個月我重覆著拍照的作法,有些生物都不知道拍過多少次了,
電腦裡累積幾萬張將來可能有用,但現下卻整理不完的數位圖片。
其中關於定點記錄照的部份,已成絕響極其珍貴,但也可能永遠存在我的電腦裡毫無價值。

要不是因為工作的關係對學習辨識物種有著基本的興趣,
我甚至認為自己進行這裡的生態調查時,像是個行屍走肉一般,人來了,但是靈魂卻沒有參與。

那為什麼我每個月還要浪費不少的時間來這裡放逐自己?
人來自於自然,也回歸於自然,我想幫自己找一個理解自然原點,所以我來了。
我隱約覺得,對於觀察自然這一件事,只要持續去做,
總有一天可以領悟自然的禪意,至於何時能得到天啟,那就要看個人的慧根了。

想到這裡,站在溪谷入口前的我,突然抬頭看到山大王早就給我們一些啟示。
他的幼葉已經說了,每個人面對新世界或新領域,一開始都會充滿疑問,
你會小心的探索,一方面嘗試吸收各種的能量,然後有一天你就能展開全部的枝葉。

低頭一看,原來眾蕨類嘍囉們也都打著一個又一個的問號,呵呵真是有趣啊。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