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97.11.16 特有生物中心-桐林社區生物多樣性調查及解說課程-社區生態調查及解說學習經驗分享

黎家興 報導

桐林社區本日(11/6)再繼續因先前農忙而暫時中斷的社區生物多樣性調查及解說課程,今天的內容是「社區生態調查及解說經驗分享」,邀請到桃米社區王惠美及李淑惠老師為社區居民分享寶貴的個人社區生態經驗。

王惠美老師年紀約50多歲,是個外表樸實而親切熱心的講師,原來居住在台中潭子,職業是花藝老師具有營造商董娘的身份。後來退休搬到桃米社區,在友人鼓吹下開始經營「青蛙ㄚ婆ㄟ家」民宿。王惠美老師與大傳系畢業的女兒林儷純都取得青蛙解說員的證書,除了擔任遊客解說導覽工作外,更是一頭栽入蛙類及生態攝影及記錄的工作,由完全不懂蛙類,到能在社區課堂上展現精湛的攝影記錄及慨慨而談,讓社區學員為惠美老師的執著與行動力均感到十分佩服。

IMG_3389

(桃米社區-王惠美老師)

李淑惠老師是桃米生態村自然保育及生態旅遊協會總幹事,課堂上展現年輕有活力的個性。她們家裡經營雜貨店,在偶然的機會下,她接觸到特有生物中心所舉辦的研習課程,而開始經營及學習生態旅遊及導覽解說這個領域。在她分享個人學習的過程中,我們看到她也是一步一腳印的累積她的知識與能力,展現充分的學習熱誠及不怕難的精神,除了生態物種的瞭解與認識外,她也將生物調查成果製作成統計圖,分析各物種族群優勢概況及季節性分布,此外諸如攝影、電腦打字、出版物編輯、導覽解說能力也都因為投入生態這個興趣而獲得明顯的提昇,日前更考上導遊人員證照,在生態導覽這個工作上,一步步走往更專業的道路。

IMG_3394

(桃米社區-李淑惠老師)

課程的末端,淑惠老師教導大家製作青蜓別針,社區婆婆媽媽叔叔伯伯大哥大姐,展現學習精神,終於在下課前完成精巧別緻、金光閃閃的蜻蜓別針。

IMG_3402 IMG_3397

IMG_3392

(特有生物中心-邱美蘭老師)

最後由特有生物中心的美蘭姐為今天的課程作了一個簡短的總結,感謝今日上課的老師,也勉勵社區學員能繼續學習,也期待下週(11/22)的「惠蓀低海拔生態系戶外教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