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

蟻獅

image

走在溪流,是否常在岸邊沙地發現像圖片中一個又一個的小小洞穴,這是小朋友來這裡遊戲時挖出來的嗎? 其實並不是喔,這是一種名叫蟻獅的昆蟲所精心佈置的陷阱喔。

這個陷阱呈倒圓錐狀(漏斗狀),口徑大約3公分,主要是要捕捉小型的生物(例如螞蟻)。當螞蟻或其他小生物不小心走到陷阱邊緣而滑落時,會因為坡面的斜度及細砂滑動而很難爬離洞穴,蟻獅接受到砂子所產生的細微震動,就知道大概有獵物上門了,牠們會使用大顎撥動砂子使生物滑落到中心點,並伺機咬住獵物。

一個洞穴裡只有居住一隻蟻獅,但通常一個區域可以發現好幾個洞穴。那這種生物的長相到底如何呢? 只要用手小心的挖進洞穴的深處,然後再把挖起來的沙子小心用網子過濾,或使平舖在地上,很容易就可以發現一個身體有點橢圓型的小蟲子,體型大約1公分左右,被挖出來後放回沙地上,蟻獅會很快以倒退的方式再退回沙中隱藏,經過一段時間後再開始重新挖陷阱。

蟻獅成熟羽化後,外觀長的其實很像蜻蜓,但是可以由觸角明顯比較長(數倍於頭寬)的特徵與蜻蜓(短於頭寬之鞭狀觸角)分辨。

image

上圖就是蟻獅的盧山真面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