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

蝦蟹類-芮氏清溪蟹(拉氏清溪蟹)

image

 

中名:芮氏清溪蟹(拉氏清溪蟹)

學名:Candidiopotamon rathbunae   De Man, 1914

科名:溪蟹科  Family Potamidae

描述:

拉氏清溪蟹屬台灣特有種,也是桐林村溪流裡最常見到的一種螃蟹,成蟹個體背甲體色呈深紅褐色至深紫色(因此有俗稱紅蟹、赤蟹),各步足及螫足則為較明亮的橘色,有些則是淺褐色。又因為食用性低,有「屎蟹」的俗稱。

image

幼蟹的個體顏色色彩較不鮮豔。

image

背甲深紫色,步足淺褐色。

image

受到驚擾時,會躲藏在溪裡的岩縫中。

image

有時也可以在溪流護岸的排水孔發現牠的蹤跡。

image

多次觀察到拉氏清溪蟹以水中的有機碎屑如落葉、小木塊為食。

image

螃蟹的腹部可能為了適應陸域生活,在演化上發展成較短且反折貼在頭胸甲之下,不像蝦類的尾部具有輔助游泳及快速逃脫的功能。

image

雌蟹腹部附屬肢有四對。螃蟹的雌雄可藉由腹部的形態可輕易分辨。雌蟹腹部為圓弧型,雄蟹的腹部為狹長型。雌蟹圓弧形的腹部有助於抱卵及抱蟹。

image

拉氏清溪蟹交尾時,雄蟹在上方,雌蟹以腹部朝上,位在下方。交尾的時間通常會維持很久。

image

曾在8月記錄有雌蟹抱幼蟹的現象。

 

 

其他描述:

拉氏清溪蟹學名以知名女性生物學者Rathbun ,M.J.命名。Mary Jane Rathbun 最有名且空前不朽的成就是她的新世界短尾亞目的螃蟹(區別於長尾類的蝦類)4卷專論,和一份淡水蟹(freshwater crabs)論文,因而被公認是當代第一位女性的甲殼動物學家(carcinologist)。(參考 陳志鵬。生態特刊。http://zih.loxa.edu.tw/science_and_technology/200609_crab.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