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蛙類-梭德氏赤蛙

image

中名:梭德氏赤蛙

科名:赤蛙科

學名:Rana sauteri

描述:

赤蛙科一般趾端都沒有吸盤,不過梭德氏赤蛙則是其中的例外,應該是為了適應溪流環境而演化留存。梭德氏赤蛙看起來很秀氣很斯文,而且衣服好像有用熨斗燙過一樣,是個乖寶寶。書上說不容易聽到梭德氏赤蛙的叫聲,不過有次差不多在十月的生態調查中,或許因為正好是梭德氏赤蛙的繁殖季,白天就開始鳴叫了,叫聲也是十分斯文。

如果黑眶蟾蜍不要算的話,梭德氏赤蛙大概是我看過在馬路上死的最多的蛙類了。主要是因為梭德氏赤蛙在秋冬繁殖季會大量在山坡與溪流間遷徙,如果這之間被馬路阻隔的話,在這些蛙類穿越馬路的過程中,一不小心就會被往來的車輛壓死,像桐林產業二橋這附近雖然夜間車流不算多,但是在梭德氏赤蛙秋冬繁殖季的雨天,死傷仍然十分慘重。或許因為視野的關係,牠們似乎特別喜歡待在有薄薄積水的柏油馬路或產業道路上~,似乎在等候什麼,牠們不知道再不走的話就是等死了。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這麼可愛的蛙,我們要好好的珍惜與保護牠們,下次經過產業二橋,請記得開慢點~ 讓牠們有逃跑的機會。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梭德氏赤蛙蝌蚪腹部具有吸盤,有利在溪流水域生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