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

哺乳類-鼬獾

image

中名:鼬獾

科名:貂科

學名:Melogale moschata subaurantiaca

描述:

最上圖是用紅外線自動照像機拍的影像,這隻鼬獾正在喝水。在架設自動照像機時有幾個要點要注意,如須要注意地面及周遭葉片反光現象,避免相機亂拍,再來就是要藏好,避免被A走…,但其實最重要的是要找到生物可能踏訪的路徑,不然就是要想辦法創造一個值得讓動物踏訪的理由。例如使用提供食物與水也是一種方法,不過如果是提供食物,有時也會引來野狗野貓的光顧,因此我比較常用挖個小水窪的方法,對鼠類、鳥類及其他野生動物也都有吸引力。

image

這隻路死的鼬獾體長約40公分,每次在路上看到這種路死的野生動物都覺得蠻難過的。也許他是某一個家庭的爸爸或媽媽或小孩,不管是誰,今晚不回家了。

如果不是在敏感區域或保育區發現的話,可以撿給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動物組或其他學術研究單位,提供這些路死動物生命最後的價值,當然把牠們移到路邊,用葉子什麼的蓋一下,讓牠們不要曝屍在光天化日下,也是一種仁慈之心的表現。

在生態敏感區、保育區、國家公園等區域撿拾路死野生動物,可能會引起一些疑義或不必要的麻煩,應避免或應先與鄰近警局協調溝通,每個區域的狀況可能會不太一樣。

imag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