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蛙類-褐樹蛙

image

中名:褐樹蛙

科名:樹蛙科

學名:Buergeria robusta

描述:

最早注意到褐樹蛙的時候,是幫桐林社區製作生態摺頁(我兼做名片、摺頁等印刷工作),那時我就看到學長提供的褐樹蛙相片,是一隻體色金黃的雄蛙,我覺很真的很美,說是「黃金蛙」也算是名符其實,總是很希望自己也能夠拍到這樣的照片。另有一次在南投九份二山的韮菜湖溪與澀子坑溪湖連接溪流算是野外第一次遭遇,因為那隻蛙的個體十分大,我還以為是新種…,回想剛進入生態觀察的領域時,真是隨時都有新種、新記錄種(對自己的腦袋)而言,也算是十分有趣,而且一直有趣到現在(因為不認識的還太多,到現在一樣還是常常發現腦海裡的新記錄種)。

後來因為經常到桐林北坑溪,且野外經驗也逐漸增加,我發現,原來褐樹蛙還算蠻多的,只要是溪流水質還算可以,加上溪流與鄰近山坡森林的橫向連結沒有被阻斷,在夏季及前後在溪邊都可發現數量不少的褐樹蛙,夜裡雄蛙常常佔據溪裡的大石頭,一顆石頭一隻蛙。看褐樹蛙大大的眼睛與吸盤,是不是真的超可愛的呢。

image

褐樹蛙雄蟲

image

褐樹蛙雌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