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

921地震教育園區-10週年參訪-98.10.11(日)

霧峰鄉坑口村有一個921地震教育園區,雖然成立多年,但我從來沒去過,或許是因為我自認都已經親身經歷過那921地震的巨大威力,還有必要去看嗎? 那是給一些外地人看的吧。

但本次藉著十週年慶免費參觀的宣傳吸引,我同家人一同前往。

image

我認為霧峰的921地震教育園區是頗值得在地人及外地人前往參觀的。

其中的建築物防震措施另我印象深刻,雖然我在Discovery頻道已經有看過3D擺動模擬,不過看現場模擬的感覺還是不一樣。

 

最近正在思索桐林社區的生活地圖要如何製作?

正巧看到了館內的摺頁,我覺得很特別,

因此介紹一下:

image

上圖是摺好的DM正面,呈現正方形,單邊邊長是14公分。

image

這是DM背面的樣貌。

image

可以很輕易的拆開再摺回原來的樣子。

image

展開後是邊長28公分的正方形DM。

image

這個DM為什麼特別?

是因為這個DM 促使參觀民眾與館內展板產生互動關係。

原理就在DM中設計了一系列的問題,而答案就在看板內。

在DM的左下角有一堆格子狀排列的中文字,依問題找到格子內的答案後,將格子內的答案用鉛筆塗黑,最後當您找到所有的答案之後,你會發現剛剛塗點的部份連結成了921的字樣,算是頗具巧思。最後還可以換小獎品喔。

由於找答案的關係,我發現部份參觀者至少有比較用心在看看板的內容了。否則依我以前的經驗,當看板的字很多時,很多時候是沒有耐心從頭看到完,甚至就跳跳跳著看,然後什麼都沒看到。

 

以下是一些場內的景觀,提供未參訪過的人參考:

image

image

image

上圖是各國民俗關於地震的傳說。

image

image

上圖是霧峰林家的模型。

image

一些受震災影響村落的產業創作。

image

一些受震災影響村落的產業創作。

image

館內有一些可以玩的地震知識相關機器。

 

921地震教育園區 http://www.921emt.edu.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