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98.10.10 蝶聲蝶影生態調查體驗營-活動過程翦影

 

image

活動前政良、淑玲、月霜、錦燕、淑鈴、美芳及家興等針對內容進行討論,由於原先編排課程難度太高,還好大家適時的討論,把內容改的比較適合小朋友。(因為這個活動以小一~小六為主,但是也歡迎家長參與,因此有點親子活動的感覺)。

image

活動宣傳方面由美芳製作海報,再由政良、淑玲到學校宣傳,校長也十分熱心提供各種協助。校長說經過政良與淑玲的宣傳之後,報名變得十分踴躍。政良與淑玲對小朋友果然很有一套。

image

本次活動由北坑組主辦,暗坑組、南坑組、中坑組、北溝組協辦。

協助的成員實在很多,整個活動實際所須的人力也超過預期,還好其他站的站長及成員提供很多的幫助,包括洪耀春先生、廖俊傑先生、錦燕、桂雪等,都被我們拉來當分組的組長,真是太感謝了。也感謝廖宗伯先生協助活動內容拍攝。

image

原先預定名額30人。但現場的人超過預期。

image

好餓好餓的毛毛蟲

這個劇場由淑鈴、美芳規劃、編劇及製作,由麗雲及錦燕擔綱演出,小朋友都看得很開心。線偶的衣服是社區吳玉招女士的精心創作,學校的老師也都產生很大的興趣喔。由生態->劇場->帶出社區婆婆媽媽叔叔伯伯的手藝->文化傳承,也是我們的目標喔。

image

阿呆與阿寶-九九峰尋寶真人劇場

由於體認到每次如果都是用powerpoint上室內課, 可能不夠生動也沒有挑戰性, 這次的活動設定就是完全不使用投影機。

而且考量參與活動學員對調查的內容、過程與目標不是很清楚的情況下,貿然到野外捕捉蝴蝶,也許會對蝴蝶造成更大的傷害。因此相關生態活動我們思考儘量先以戶內課為優先考量,待學員建立基本知識、方法之後,有機會再帶田野戶外活動。

但是活動是生態調查體驗,卻又不是到自然野地,這也是個不小的挑戰。

因此由美芳、家興編劇,由政良、淑玲、家興扮演話劇人物角色來呈現生態調查的狀況及可能面臨的一些觀念衝突,透過戲劇進行呈現。

內容主要是描述阿呆、阿寶去九九峰挖寶,遇到作生態調查的美美後,發現豐富的自然生態才是桐林的寶,也修正了許多錯誤的生態觀念。

image

道具部份由美芳熬夜趕工製作,現場感謝錦燕、月霜、麗雲、美芳”辛苦”演出。因為道具中的黃金蝶要一直搖,大家都搖到手快不行了~

image

開心蝴蝶園。就是把戶外的蝴蝶乾坤大挪移到校園的方法。利用蝴蝶照片護貝,透過基本的分類解說,讓小朋友具備有基本蝶類大類辨別的能力,進而有能力利用圖鑑查詢所發現的蝶類。每次到了有獎徵答時間,小朋友的搶答速度與精神都讓我們很感動。

image

蝶網8字形掃網已教學多年,但是不夠活潑生動,本次活動利用竹蜻蜓模擬蝶類,讓小朋友實際捕捉移動中的物體,發現大家都十分賣力與投入,好像真的在捉蝴蝶一樣。下面放幾張活動翦影,看看大家有多認真(但活動前仍要注意操作上的安全事項宣導)。

image

捕蟲大作戰-分組活動翦影。

image

捕蟲大作戰-分組活動翦影。

image

捕蟲大作戰-分組活動翦影。

image

捕蟲大作戰-分組活動翦影。

image

活動告一段落,請小朋友填寫活動學習單。

總共回收27份學習單,統計分析結果顯示:

100%的小朋友都知道可以把蝴蝶概分為八大類;70.4%可以完全正確的在設定的範圍中找出鳳蝶類,1.5%找出部份的鳳蝶類;51.9%可以完全正確的找出斑蝶類,37.0%可以找出部份的斑蝶類。

77.8%在經過本活動之後,認為將來遇到蝶類,會希望查出他們的名字;14.8%表示不會主動查詢蝶類名稱,主要是因為太麻煩了;其餘則未答。

整個活動中,有77.8%普遍對「捕蟲大作戰」的遊戲印象深刻。

 

整個活動籌備期其實很短,但是感謝桐林國小校長及老師、霧峰農會及各推廣站人員的協助,及北坑組組員的分工合作、同心協力,總算能完成這次的活動,雖然須要改進與檢討的地方還有許多,過程也是累的半死~ 但是看到參加的人這麼多,而且對活動內容的反應還不錯,還是蠻開心的,尤其在活動結束後,還有一些小朋友留在校園,他們雖然個子還很小,但是可以用蝶網在校園中捕捉到蝴蝶,我請他們利用剛剛教的內容查詢圖鑑,結果他們很快的就找到了蝴蝶的名稱,也可以瞭解蝴蝶的習性及特色,真的很棒喔。期待這種活動能持續的辦理,除了讓生態推廣站人員可以學以致用,也是真正落實生態教育往下紮根。

 

 

註:因為相片大多是從DV錄影中再翻拍出來,所以比較不是那麼清楚,請見諒囉。

 

 

收錄部份學員感言:

認識大自然, 認識家鄉很有意義.

我想當昆蟲家, 保護大自然, 人人有責.

來對了, 有很多節目, 也有遊戲, 很快樂.

認識好多的蝴蝶.

學到很多知識.

我想認識更多生態動物.

原來有很多蝴蝶.

學到了很多事, 很美妙.

讓我看到蝴蝶, 我可以知道牠叫什麼名字.

很快樂很有趣.

活動很有趣.

想認識牠們的成長及特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