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

社區的力與利

[社區的力與利]
社區的「力」,也就是「力量」的力,例如凝聚力、動員力。
社區發展第一步應是凝聚共識, 產生凝聚力.
凝聚力的培養, 可由辦理學習課程, 發展共同興趣來完成.
而有凝聚力, 才有集合眾人之力協助社區發展、創造社區福祉的動員力。
社區發展的「利」, 也就是「利益」的利。利可以分成公共利益, 及因社區發展而促成的私人利益.
如同一般企業, 社區常態及非常態事務的運作都會有相對應的開銷,
初期發展過程中, 大都是藉由行政部門支援. 然後輔導社區朝自給自足的方向發展.
但不論初期、中期及後期, 都必須要不斷有經費的投入才有可能使各式活動及服務長久持續下去.
因此社區發展營利組織與一般商業營利組織在本質上實在是非常相似的.
只是社區最後的收益是用在服務社區、發展社區功能、維護社區環境等.
而一般商業營利組織是著重在累積事業主(或個人)財富.


[思考]
一個成熟的社區可以有許多常態性工作及各式服務功能,
例如環境清潔美化、社區文化導覽、生態導覽、劇場表演、餐飲住宿、文化訪察、弱勢關懷等等...
什麼是我們社區要優先辦理的? 如何進一步思考?
是不是簡單的優先? 投資容易有成效及回收的優先?
還是時間急迫性的優先? (那可能先要自掏腰包也要趕快來做)
過去的計畫完成了哪些? 現在能持續辦理或可以嘗試改變的又有哪些?
所以我們得到一個思考方向的結論,
哪一項有可能是大家可以共同參與而又能創造社區收益的?
哪一項是較無法創造收益, 但又很重要, 必須要去做的?


大家可以想一想.


思考完之後, 至少我們可以知道或去分辨社區某一個活動是處於那一個位階。而在醱酵的過程中, 自己扮演的是什麼樣的角色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