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3日 星期一

98.7.11 生態調查(夜調補充調查篇)

原訂 98.7.4 的夜調行程,因為當天雨勢而受到中斷,於98.7.11進行夜調的補充調查。但由於生態小組的主、副召集人身兼人文調查小組的成員,本週的行程十分的滿檔,本次補充調查除本組主、副召集人外,未特別通知其他相關成員,相關成員也沒有人電話洽詢,因此僅由家興、美芳兩人進行。

調查日天氣屬晴,本週較大的重點在於褐樹蛙族群及台灣葉鼻蝠消失。目前溪裡以日本樹蛙數量最多,走溪床可聽到小雨蛙、面天樹蛙、貢德氏赤蛙、白頜樹蛙、虎皮蛙的鳴叫聲。停車點可發現澤蛙、拉都希氏赤蛙等蛙種。蝙蝠類雖台灣葉鼻蝠消失,但本次記錄有一隻棕蝠。

image

上照為日本樹蛙。

 

調查期間溪床水質無明顯污染或劣化現象,仍可發現拉氏清溪蟹、粗糙沼蝦、蝦虎、溪哥類魚種。

就原訂有計畫於8月前往賞褐樹蛙的民眾,很可能今年就此錯過了。目前評估建議將賞蛙的期間移置一般梭德氏赤蛙大發生的秋冬季。

 

以上由家興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