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5日 星期日

98.7.4 生態調查

因為其他組員正在農忙中,今天是家興、美芳二人組前往調查,不料美芳才下溪床,就已經扭到腳了,不過她還是忍痛走完全程,精神令人敬佩,but 回頭立刻到霧澄中醫掛病號去~

這次調查,小灰蝶中以姬波紋小灰蝶數量最多。這是一種能取食鴨腱藤花苞的小型蝶類,在牽牛路溪谷調查時,牠們主要在有水的溪石附近每群以3~7隻數量小群飛舞。偶爾會略在溪石上停留後再飛。

image

紫紅蜻蜓是今年比較晚出現的蜻蜓種類,在七月以前都沒有記錄。目前在牽牛路溪谷入口及溪谷結尾的小積水域附近巡曳活動,對同一區的短腹幽蟌似乎沒有明顯的領域爭奪行為,但是若是遇到同種蜻蜓則會很敏感的追逐。也有觀察到紫紅蜻蜓點水產卵的行為。

image

今天數量最多的蝴蝶要算是粉蝶科的台灣黃蝶了,很多的台灣黃蝶聚集在砂岩塊石上吸食表面的水份。進入春夏季後,這裡的黃蝶族群數量不少,推測在這裡的台灣黃蝶可能是取食麻六甲合歡為主。

image

發現一對台灣黃蝶選擇在溪石下交尾,對人類的靠近並不十分敏感,可以輕易靠近到50公分附近。

image

這種蜘蛛(我想應該是跑蛛科Pisauridae-溪狡蛛 Dolomedes raptor)經常在水邊活動,具有全部身軀潛入水中的能力,這種水遁的技巧應該可以有效的躲避陸域天敵的追擊與獵捕。當牠全部潛入水中之後,在身軀及八肢體表可能因具有表面緣毛,故而能形成氣泡包覆體表,此氣泡內的空氣應可以供應蜘蛛潛水時的氧氣消耗。除了水遁外,牠也能輕易的在水的表面上行走,與水黽相比豪不遜色。

image

日間調查回程在產業二橋下的溪谷發現有一群人正在作畫,只是我比較好奇的是那個鳥帳的功用? 我們心裡都有數~ 但也都不確定. 我想如果是用來上厠所用的話,也只能希望下次不要再發生這種情形了。

image

image

進入夏天,天色晚的較慢,因此過去約7:00pm的夜間調查時間,似乎改成7:30較為適宜。因為今天組員多農忙或在外地,加上美芳掛病號,組裡只有我自己,於是我等了天更黑約7:30再開始行動,還沒下溪谷前,我通常先在香蕉附近記錄一下面天樹蛙的數量,面天樹蛙隨著雨勢的大小也調整著牠們的音量,雨愈大,牠們就叫的更起勁,雨勢變小牠們就叫小聲一點,看起來是絲毫不想要白花力氣,十分節能。

image

image

(本來有約了學生,無奈這裡的收訊不好,我的中華電信收不到訊號~ 下次可能要約在外面集合~,再說吧)

稍早我硺磨著車窗外的幾次閃電沒有搭配音效一起來,故應該是來自遠方,拿著中剛股東會新發的自動傘,望一望鐵製的傘柄,這還是我第一次一個人下這裡的溪谷,還好,老早前我就有想過會遇到這種問題,因此才選擇了這個安全性相對較佳,離村落較近的溪段。帶起頭燈、相機,記錄完面天樹蛙,這才下溪谷,然而走不到100公尺,雨勢變大,加上溪裡的蛙況其差無比,這與先前幾次雨天調查的經驗倒是有一點類似,也就是雨天的溪床邊蛙況反而差,就像下圖空蕩蕩的。不過,在安全上,我向來不是個戀戰的人,還是先溜吧,本來還帶望遠鏡想要確認台灣葉鼻蝠有沒有繁殖的想法頓時消失,我小小狼狽的往回直衝。(想想我的家人、想想我的朋友、可樂果…)

image

但是馬路上的蛙況卻不錯,這說明蛙類並不是那種會白白捨近求遠的生物。不過趴在柏油路上實在危險,不得已我也只好蛇行避蛙了。馬路看到不少澤蛙,沿路往回開看到有拉都希氏赤蛙、日本樹蛙、褐樹蛙等等,也有聽到小雨蛙的叫聲。

image

本來今晚已經打算收工了,差不多7:43左右遇到靜宜兩個努力的小伙子,他們稍早在進桐林前就被大雨困住了,不過遇到時,雨又停了,我們決定共搭乘一部車回頭去巡視路邊行走的蛇類,回巡至產業二橋北坑溪步道。這就是人情味嘛。有學生願意來,我們就要多多照顧。

到了產業二橋發現有3個年輕人在烤肉,嗯,頗讓我吃驚的,因為其實雨天待在這個地質不太穩定的山裡實在是蠻危險,畢竟不知何時會走山及發生土石流。anyway, 我們三人快速的巡視了北坑溪溪邊段的步道後隨即往回程走。回程,我們發現了雨傘節與大頭蛇,算是小小收獲。

image

image

image

結論是,下次遇到這種雨勢,原則上沒什麼好說的,就是先離開山區。我自認還不算是個瘋狂的人,安全第一囉。

預計後期調查時間:

98.7.11(六) 考慮中…

98.8.1(六)

98.9.5(六)

98.10.3(中秋節)(六) or 98.10.10(國慶日)(六)

98.11.7(六)

98.12.5(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