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4日 星期六

爬蟲類-大頭蛇

中名:大頭蛇(絞花林蛇)

科名:黃頜蛇科

學名:Boiga kraepelini  Stejneger, 1902

英文俗名:Square-head snake, Taiwan tree snake

描述:

大頭蛇屬樹棲性的蛇類,在日週期活動上兼具日、夜行性。身體特徵頭卵頭、眼部瞳孔略垂直,細長而略縱扁,有利於林間攀緣活動,由於身體細長,因此相對的使的頭部看起來顯得較大,故而稱為大頭蛇。大頭蛇體表棕色而帶有較深的褐色斑,乍看之下有點像蝮蛇科的龜殼花,不過龜殼花的毒牙屬於管牙,而大頭蛇的毒牙屬於後溝牙,毒性方面大頭蛇的毒性較低,屬微毒性蛇類。大頭蛇主要獵捕蜥蜴、鳥類,也可能會取食鳥蛋。雖然是樹棲性,但是夜間在道路邊緣也有機會發現。

98.7.4(六)(陰,雨)晚間在北坑產業道路有發現一尾長度約1m的個體,發現時在路邊游走,逗弄之間略具攻擊性,攻擊姿態由上方觀察,前方呈正S型(不知道會不會有個體是反S型?),觀察期間有2~3次嘗試性的攻擊。

image 

image

imag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