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

鷺科-黑冠麻鷺 Gorsachius melanolophus

image

中名:黑冠麻鷺

學名:Gorsachius melanolophus

別名、俗名:黑冠鷺、暗光鳥

描述:

我覺得黑冠麻鷺是一種很美麗又常見的鷺科鳥類,成鳥羽色主要為菊褐色,帶一點黑色及白色小橫紋,頭頂黑色冠羽,雄鳥眼先藍灰色十分特別。黑冠麻鷺屬於留鳥,主要棲息在低海拔山區,主要捕食一些如魚類、蝦蟹類、蚯蚓、蛙類、昆蟲等小型生物。與其他的鷺科鳥類相較,習性並不是很怕人,經常會盯著人並以慢動作般在移動,那種感覺好像它正在催眠「你看不見我~ 你看不見我」。

黑冠麻鷺築巢在樹枝枝幹,巢材以簡單細枝條為主,成鳥與亞成鳥的體色有明顯差異。幼鳥身上以棕褐色為主,佈滿細小斑點。

在桐林也不少數量,注意樹林枝條間及林下空地,都有機會發現。繁殖期的夜晚,有時會聽到他們發出「深喉嚨的低沈哼哼聲」。

image 

image

這是在台中市國光路附近榕樹發現的個體,被上了腳環。
(台中 98.7.16)

image

嘉義.南靖糖廠(97.7.17)

image

北部拍的黑冠麻鷺亞成鳥(新店 97.4.23)。

image

膽大的幼鳥赤裸裸的出現在農耕地覓食。

(嘉義 96.12.4)

image

找到了! 黑冠麻鷺亞成鳥與蚯蚓上演生命的拔河。
(嘉義 96.12.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