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9日 星期日

生活記錄-訪談張政良、李淑鈴

image

本週訪問住在北坑的張政良、李淑玲夫妻,藉以瞭解北坑相關之往昔生活概況。參加本次訪問的人員有美芳、錦燕、泰發、家興等。

政良的祖父初進桐林非以務農起始,而是打獵維生,當時的環境條件像山羌、山豬這種中大型野生哺乳類動物都還算常見。政良父親也作過一陣子的獵人,在未生子前已轉作農,種香蕉、樹薯等。

早期相思樹砍伐後種樹薯,當時北坑產業道並未開發完成,冬季時大家在河床撿石頭整理溪路供大卡車進來搬運樹薯。樹薯種植兩年採收,當時水土保持觀念改變,而由於挖起樹薯會破壞水土保持,政府轉向不鼓勵種植樹薯,改以進口制價,農民紛紛轉種其他作物,約民國70年後,樹薯幾乎沒什麼人在種了。

政良在北坑的舊住址是北坑巷21號(現為民生路1092號),好幾戶共用1號,當時產業道路未開發,郵差送信只送到同仁號,大家都是去那裡拿信。政良提到一位身為退伍軍人的萬老先生在爭取產業道路上不遺餘力,相關事蹟值得再作訪談,可惜萬老先生好像已在去年過世。

政良還提到了一些舊地名如小北坑、鱸鰻堀等等,相關資料待後續再作整理。

 

以上由家興報導.

沒有留言: